婦女身心健康與家庭幸福息息相關

12/01/2022

婦女身心健康與家庭幸福息息相關

李俊瑩 註冊社工

疫情至今,世界與我們的常規生活都停擺了,讓人無法預早計劃事情,令大家對於未來都有說不出口的不安。這段時間上班族改變了以往的工作模式,學生們改變了以往的上學模式,在家上課上班已成為新常態。以往在辦公室上班的媽媽們還可以在辦公時間專心處理公務,暫時放低照顧孩子的壓力,下班後才處理孩子的學業。可是,在家工作令很多在職媽媽在家看到孩子的表現或行為時,都會忍不住處理,令個人的精神在處理工作與家庭的事務之中不斷交替。在家工作也很容易讓人每一天都好像沒有了下班的時間,使個人的精神壓力比以往在辦公室上班還要辛苦,雖然減少了周車勞動,郤心靈疲憊。

 

維繫家庭幸福,家庭照顧者的身心靈健康是其中一個關鍵,而這角色很多時都是婦女,筆者嘗試集中以婦女的角度探討照顧者的需要。婦女如果能在勞碌照顧家人的生活及個人空間中得到一個平衡的話,會更能處理照顧的壓力,減低「耗盡Burnout」這一種精神狀態的出現。

 

讓婦女提升身心靈健康的方法有很多種,包括多做運動,注意飲食,做自己喜歡的事等。筆者想特別強調可運用社會資源去實行,同時增加社會連繫。社會聯繫包括參與區內社會服務機構活動,從而認識住同區的朋友,參與義工服務,讓自己增廣見聞,不與社會脫節,從而增加自信。做運動也不要困在家中進行,使用社區資源例如康體設施及休憩地方,包括游泳池、體育館、公園、遊樂場等,讓自己吸收多點新鮮空氣外,說不定能碰上志同道合的人而成為朋友。

 

以上提議及「加油」或「減壓」的地方大多就在大家居住地方的不遠處或可說是老生常談。為何總不能做到?因不少婦女照顧者總會讓其他家人的需要放在自己之前,而忘記給予自己心靈放鬆的空間,口裡常掛著:「得閒先去啦!」。給予自己心靈養分與人要吃飯同等重要,你並不會等到自己有空才吃飯,而會每日騰空一些時間進食。身體與心靈一樣,它們也需要「吃飯」,「吃飯」的方式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或許愛無限的照顧者會因而感到內疚,需知道給予自己心靈養分是十分重要的,因它是精神及心力的來源。若然沒有足夠的養分,只會令人覺得沮喪,失去動力,無法繼續原本的工作。因此,若然你家中的婦女照顧者不願給予自己心靈放鬆的空間,可以嘗試主動為她安排時間讓她好好休息,相信沒有任何女士會抗拒家人為她準備的東西吧!她的身心健康跟整個家庭的幸福及健康息息相關,只要家人們願意主動為她踏出一步,家庭的幸福就會觸手可及。

 

 

家福會的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經常舉辦各式各樣為婦女而設的身心靈放鬆活動,例如藝術、靜觀冥想、烹飪、各項義工訓練等,亦舉辦不同社區教育活動讓更多社區人士關注女性的精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