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5的資料,全香港有64萬名全職料理家務者,當中有超過九成七為女性,再加上與長期病患者同住的照顧者、與殘疾人士同住的照顧者等照顧者的數量,粗略估算為數十萬人。中國傳統觀念下,上有高堂, 下有兒孫,凡事以孝為先,責任行先,婦女被要求要做照顧者的角色,源於「照顧家庭是女性天職」的概念。雖然現今社會都開始趨向男女平等的風氣,但改變的面向仍以態度面為主,非實際行為面向。不少婦女面臨著年輕時為子女奔命;中年時照顧年紀老邁的父母及老爺奶奶;到了子女離巢期,則要照顧同樣步入花甲之年的另一半,令社會頻頻出現以老護老、以老護殘的現象。大部份的女性照顧者在長期照顧家人的工作下,不但欠缺與其他親朋好友聯聚,甚至沒有足夠時間讓自己靜下來休息。一些夾心照顧者更需要一邊兼職工作,一邊擔當照顧角色。長期繃緊的照顧壓力讓照顧者喘不過氣,嚴重影響自己的精神健康,以及和家人,朋輩間關係。

 

因此,本中心於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期間,推行由何東爵士慈善基金贊助「悠然自在」提升婦女照顧者精神健康計劃,除了舉辦不同形式的精神健康訓練活動,亦致力進行社區教育工作,推廣女性精神健康的知識,讓更多社區人士關注女性的精神健康。本計劃亦會協助一些疑似有焦慮或抑鬱情緒的女性提供個別服務,讓更多受精神健康問題困擾的女性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