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表達愛,改善親密關係

29/03/2023

「愛」與「被愛」是人的基本需求,你懂得表達愛嗎?

愛的表達方式不止一種。每個人對於愛意的表達、理解和接收,很可能是不一樣的。找到自己與家人(重要的人)的愛之語,正確傳達出彼此所喜歡的愛之語,對彼此關係的改善,是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的。

 

根據臨床心理學家兼婚姻諮詢師 Randi Gunther 所言,每個人需要的親密度是不一樣的,這也是我們常說「在愛情裡,總有一個人比對方多愛那麼一點」的原因。而人在面對不同的時刻、場合、對象,表達愛的方式可能是截然相反的。

 

婚姻專家 Gary Chapman 認為,愛意的表達和接收是透過以下五種基本語言,你和你的家人/伴侶,又是以哪種方式表達愛呢?

 

  1. 肯定的言詞 Affirmation

你偏好接收別人向你說出肯定的話語,例如欣賞﹑鼓勵﹑讚美﹑感激﹑認同。你亦會以肯定的言語向你重視的人表達愛和關心。

 

  1. 高質素的相聚時刻 Quality Time

這是一段將專注力完全放在對方身上,儘量享受彼此相伴的時間,例如一起看電視,討論電視劇情。這説明你很著重與重要的人相處時的質素。

 

  1. 精心的禮物 Receiving Gifts

你喜歡送贈精心準備的禮物來表示對對方的關愛。禮物不一定是昂貴的物品,最重要是表達送禮者的心意,而收禮者則可享受被愛的感覺,例如親自製作的手工製品。

 

  1. 服務行動 Acts of Service

你喜歡為對方做事,以表達照顧和保護的情懷。例如主動為對方倒水、預備豐富晚餐等。

 

  1. 身體接觸 Physical Touch

你喜歡以身體接觸表達愛意。這些接觸包括依偎、牽手、擁抱、親吻等。

 

 

學會識別家人/伴侶的愛之語,正確表達愛,是提升彼此親密關係的關鍵之一,正確的愛意表達,能讓對方充分感受到被愛、被關心和被需要。

所以,我們鼓勵妳無論是與愛人、子女或父母相處都好,不如就先由妳自己主動踏出第一步,嘗試了解並找出對方的愛之語,實踐表達愛意。讓對方感受到妳的愛意,提升彼此的連結及情感,建構和諧家庭。

 

如果你感到迷茫或焦慮,與社工或其他專業詢人員交談以獲得額外支持可能會有幫助,如有需要,歡迎與本中心同工聯繫。

                                                             

香港家庭福利會

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

註冊社工

林佳琪

 

#愛之語 #表達愛 #家庭關係 #家庭和諧 #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