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趣與減壓

21/06/2022

「棋」趣與減壓

 

你認識桌上遊戲(Boardgame)嗎?

 

簡單來說,桌遊就是「捉棋」,鬥獸棋、波子棋、飛行棋、大富翁等,大家都耳熟能詳;時至現在,遊戲只不過換成矮人掘金、牛頭王、卡卡城、狼人殺…遊戲轉變,趣味不減。

 

桌遊近十多年在香港發展迅速,不同界別如教育、社福、復康服務等都加入了桌遊元素,而對象以年青人、長者和親子為主,那麼婦女又如何從桌遊中獲益?

 

本中心的服務對象主要是婦女,不論婚姻、就業或健康狀況,普遍香港女性都是家庭照顧者。基於愛又好,出於責任也好,她們常把「他人」置於「自己」之前。多個調查顯示,女性比較容易出現抑鬱和焦慮徵狀,如果加上經濟差、年紀大、支援網絡弱等因素,情況會更嚴重。

 

為了減輕婦女的精神壓力,本中心由2014年開始桌上遊戲(Boardgame)活動。活動歷時2小時,首半小時會用桌遊互相分享最近的心情或壓力來源,並介紹一些減壓的方法,之後一個半小時就是遊戲時間。人數最多6人,每次3款遊戲,程度由淺入深,時間由短至長。

 

總結過往經驗,桌遊對作為家庭照顧者的婦女有以下正面影響︰

 

  1. 好玩

 

「好玩」是最直接的感受。很多成年人將「玩」看成是小孩子的專利,甚至將「玩」跟「不正經」、「費時」、「幼稚」劃上等號。其實玩樂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基本需求,遊戲讓人心情愉悅,改善情緒。上班一族下班後有Happy hour(歡樂時光),家庭照顧者呢?當婦女們可以暫時放下掃把和鑊鏟,不用理會俗世眼光而專注遊戲,所得的樂趣就是為自己充電。

 

  1. 減壓

 

遊戲過程中會伴隨此起彼落的笑聲。有研究指出,笑會刺激大腦分泌安多酚(Endorphon),安多酚就是腦內的嗎啡,這種「快樂荷爾蒙」可以放鬆身體,減輕痛楚和焦慮,抗衡「壓力荷爾蒙」。家庭照顧者長期處於繃緊狀態,還要滿足各種要求,能夠在不講求「表現」的桌遊當中哈哈大笑,釋放更多安多酚,壓力自然得以紓緩。有參加者表示,每次活動之後,都明顯感到壓力降低了。

 

  1. 學習

 

桌遊種類繁多,不論是刺激、思考、解迷、記憶、合作、創造還是……為了達到遊戲目的,在過程之中都會不自覺運用了各種技巧,即使本身可能在某些方面並不擅長,都能透過觀察、模仿而互相學習,從而活化大腦功能。家庭照顧者日常工作傾向重複性和乏味,在桌遊之中就能從趣味和新鮮感之中學習和進步。

 

  1. 社交

 

活動的參加者來自不同年齡層和背境,無論彼此熟悉或陌生,為著達到遊戲目的,時而合作、時而競爭,過程需要大量協商、觀察、聆聽、回應和表達,這些全部都人際溝通要素。某人重視勝負?某人不守規則?某人如何如何?桌遊就是讓你學會尊重每一個人,彼此接納。家庭照顧者是默默付出的一群,這份付出卻被看成理所當然,桌遊過程一邊遊戲、一邊閒談,被明白、被聆聽、互相支持的氛圍油然而生。

 

  1. 自信

 

家庭照顧者是無償的工作,鮮被欣賞。而桌遊是一種入門非常低的活動,婦女可以先由簡單直接的遊戲開始,獲得樂趣,然後會發現桌遊其實很公平,不論身份、地位、學歷、才智,每個人總有勝出的機會,這樣就能慢慢增加成功感。當婦女學懂一個遊戲,她又可以跟家人分享,甚至變成教導者的角色,一方面加強家庭關係,另一方面自信心也會進一步提升。

 

桌遊的確很適合工作繁忙的家庭照顧者,只需預備遊戲,在一般場地就已經可以進行,而且活動比較静態,不用四處走動,對婦女而言比較少負擔,加上以上所述的5個益處,你還能抗拒桌遊的魅力嗎?有興趣體驗「棋」趣的朋友,歡迎致電2811 5244聯絡本中心職員,70款遊戲等著你!

 

香港家庭福利會

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

註冊社工

潘佩文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