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念面對壓力

12/04/2022

用正念面對壓力

每天生活常充滿各式各樣的壓力,做不完的工作…隨著年齡漸長,面對的挑戰可能不但不會消失,反而越來越困難。那麼多不可避免的壓力來源,我們可以選擇的是用直覺反應或是學習對自己和他人更好的回應。


若用錯誤的直覺反應來面對壓力,它不但會損害我們的健康,還會降低工作生產力。例如有人會藉著喝酒解悶,有人是一直打手遊、上網,或是不自覺脾氣暴躁,對小孩或伴侶出氣。


我們總是習慣做最熟悉的選擇,面對壓力時也是,即使日日重複痛苦,也懶於找尋新的方式。改變的第一步,是辨識什麼事情會讓我感覺到壓力;感到壓力時,內心浮現的想法跟情緒;壓力到底對我的影響是什麼。

 

正念練習幫助我們有意識的覺察,不用本能反應去應對外在刺激,而用更有創意的方式和態度去面對。

 

喬·卡巴金博士(正念減壓(MBSR)創始人)提出的正念態度:

  • 不論斷 (non-judgment):我們習慣把事情用非黑即白的觀念去評價,塞車是壞事、遲到是壞事、不完美是壞事,但正念的態度是學習意識到我們不斷出現的批判性想法,然後用中性的態度看待事情。
  • 耐心 (patience):接受事情有它自己的時間表,接受自己的情緒、感覺也要時間消化。
  • 初心 (beginner’s mind):我們太習慣於每天的生活,用既定的框架看世界,小baby則是對每件事情都充滿好奇,也很容易開心。所以我們可以試著想像自己是第一天來到地球的外星人,用一個全新的眼光看待周遭的事情。
  • 信任 (trust):只有你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相信自己的良善、內在智慧跟能力。
  • 不強求 (non-striving):我們總是太想要到達目標或解決問題所以造成壓力,練習只是單純的存在,不需要做什麼,也沒有要去哪裡,就在當下。
  • 接納 (acceptance):常有人問我,我的朋友/伴侶/爸媽/小孩有一些問題,要怎麼改變他們,或是帶他們去諮商。只是改變自己總比改變別人容易,也許我們不喜歡或不忍心看到他們現在的樣子,但是學習接受事物本來的面貌,不再企圖控制,我們才能真正從負擔中解脫。
  • 放下 (letting go):學習接納、學習放手,不再執著,就不會再為了某些我們不能改變的人或事情受苦。


試圖減輕壓力的第一步,是認清壓力事件不會馬上消失,
事情也不一定會如我們希望的發展下去。不去評判事情現在的樣子,
用耐心跟初心面對它。試著接納自己以及生命帶給我們的挑戰,
相信自己有能力跟智慧與挑戰共處。


在付出應有的努力之後,就可以練習放下執著,不再殷殷期待或企圖控制,更自在的享受當下。沒錯,這做起來一點也簡單,
甚至要一輩子努力,所以才叫正念「練習」~

 

家福會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致力舉辦各類型的婦女身心靈健康的小組活動、工作坊等,促進婦女精神健康及家庭關係,愛錫自己和家人多一點。

 

香港家庭福利會

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

註冊社工

陳曦盈

 

#自然 #身心靈健康 #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