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自然使身心療癒的力量

03/03/2023

 

 

許多研究表明接觸大自然有助於改善許多心理健康問題,包括抑鬱、焦慮、壓力和睡眠問題。多多擁抱大自然還可以使人放鬆頭腦與身心,提高記憶力、提高創造力和增強免疫系統。此外,接觸大自然還可以增強與他人的關係,因為共同的戶外活動可以增強彼此的連結,共同體驗。因此,擁抱大自然對於改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不管你是在城市裡還是在鄉村裡,都鼓勵你積極接觸大自然。

 

擁抱大自然有以下幾種方法可以幫助身心療癒:

 

1. 散步:在戶外散步可以幫助你更加密切地與大自然連接,並享受新鮮空氣和光線。

2. 直接接觸:接觸大自然,例如花草、樹木或河流,可以幫助你感到更加放鬆和療癒。

3. 園藝:參與園藝活動,例如種植花草和蔬菜,可以幫助你更加接觸大自然,並在照顧植物的同時調節情緒。

4. 野餐:與朋友或家人一起享用野餐,可以幫助你暫時擺脫繁忙的生活,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5. 露營:露營可以幫助你與大自然保持更密切的聯繫,並享受安靜、放鬆的環境。

 

這些活動都有助於改善心理健康和減輕壓力,並幫助人們重新與大自然連接。另外,亦有理論和學者支持關於擁抱大自然對身心健康的影響:

 

1. 自然療法:自然療法是一種以大自然為基礎的療法,可以通過與大自然的接觸來治療心理和生理問題。

2. 認知行為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是一種心理治療,強調與大自然的接觸有助於改變想法和行為,以改善心理健康。

3. 自然環境心理學:自然環境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與大自然互動的心理學,研究人們如何與大自然相互影響,以及大自然對心理健康的影響。

4. 美國心理學家 Richard Louv 的「自然失落症候群」理論:他認為現代人經常與大自然隔離,這會導致心理和生理問題。他的理論強調了人們與大自然的關係,並呼籲人們更多地積極接觸大自然。

 

這些理論和學者都提出了與大自然的接觸對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並建議通過與大自然的接觸來改善心理健康狀況。

 

心情疲倦是很常見的,亦有其他緩解壓力和改善情緒的方法,有以下幾種方法可以幫助你放鬆心情:

 

1. 做運動:運動不僅可以改善身體健康,還可以讓心情愉快。

2. 讀書或看電影:沉浸在有趣的故事中可以讓心情放鬆。

3. 和朋友或家人聊天:與支持你的人交流有助於放鬆心情。

4. 做一些心情愉快的事:像是烹飪、繪畫或打麻將等。

5. 尋求專業幫助:如果心情疲倦持續存在,可以尋求心理諮詢的幫助。

6. 水療或按摩:給自己一個放鬆的水療日或按摩可以幫助你放鬆並緩解身體的緊張。

7. 自然:花時間在大自然中,無論是遠足、園藝,還是只是散步,都可以幫助你重新與自然世界建立聯繫並減輕壓力。

8. 愛好:從事有創意的愛好,例如繪畫或寫作,可以幫助你放鬆身心並改善心情。

9. 正念:通過冥想、瑜伽或深呼吸練習來練習正念,可以幫助你專注於當下並減輕壓力。

10. 感恩:每天花點時間反思你感激的事情可以幫助你培養積極的人生觀並改善你的整體情緒。

11. 笑聲:和朋友一起笑或者看一部有趣的電影可以幫助你減輕壓力,改善心情。

 

請記住,照顧好你的情緒健康並找到應對壓力的健康方法非常重要。如果你感到不知所措,與社工或其他專業詢人員交談以獲得額外支持可能會有幫助,如有需要,歡迎與本中心同工聯繫。

                                                             

香港家庭福利會

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

註冊社工

陳曦盈

 

#自然 #身心靈健康 #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