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支援刻不容緩

31/01/2023

照顧者支援刻不容緩 社會及家庭支援一樣重要

 

根據2021年的統計數字,全香港共有61萬5000名左右的全職家務料理者,而女性是佔當中的90%。在傳統的性別分工下,「男主外,女主內」仍然是現實的寫照。女性好自然就定性為照顧幼兒、照顧長者及家人的角色,甚至以「天職」來形容。照顧工作視為份內事,既沒有酬,也缺乏足夠的社會支援,令照顧者身心俱疲,更成為經濟依賴者。當家中的經濟支柱出現問題,或婚姻關係出現危機,作為負責照顧的女性,更容易跌落貧窮的處境,資源上更加匱乏。

 

由於整體勞動力下跌,香港政府由2016年起開始重視釋放婦女勞動力,例如資助項目促進婦女就業,檢討幼兒中心及託管等等。而重點是讓婦女更好地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促進婦女就業。政策的方針仍然視婦女為主要照顧者,在鼓勵就業的同時希望婦女兼顧到家庭責任。直至2022年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首次見到政府行文表示加強支援照顧者,並採納《香港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和支援的顧問研究》中的提及的不少建議。在政府建議的措施中,最重要是恆常化照顧者津貼,對照顧者的生活帶來一點保障。但是,受惠的對象只有殘疾人士及護老者。而且需要與社會福利對沖、與輪候服務掛勾。基本上對照顧者的生活而言,只是杯水車薪。

 

照顧者的壓力大已非一日之寒,隨著人口老化及社區設施支援不足,倫常慘案時有發生,2022年12月慈樂邨一對年老夫婦因壓力爆煲而擊斃長期病患的女兒,社會上再次關注照顧者的支援問題。身心、經濟的雙重壓力,讓照顧者喘不過氣,而且經常孤軍作戰。我們期望政策上能夠及早改善,為照顧者提供更全面的支援。例如設立照顧者的支援中心,提供身心靈的支援,增加暫託的名額,讓照顧者有更多喘息的空間。為照顧者津貼的申請簡化程序,讓更多人受惠。

 

除了社會政策的大環境作出改變及支援外,我們家福會一直推動「FAMILY AS A TEAM」的口號,希望家中的每一位成員也可以相互支援和貢獻。照顧工作不一定是女性的責任和專項,男性也可以在家為照顧出一分力。事實上,沒有人天生是家務能手、照顧達人。一切,都是由嘗試及練習慢慢成為習慣。所以,我們建議照顧者可以鼓勵家人一同合作,分擔家務及照顧壓力,我們有以下建議:

 

  1. 表達自己照顧者的感受,鼓勵身邊人協助:照顧者壓力大,但有苦自己知,身邊人未必明白,令照顧者會覺得身邊人隔岸觀火,視若無睹。照顧者可以向身邊人表達自己的感受,例如覺得辛苦、乏力、孤單。直接表達感受會更易讓對方明白自己的處境,比起指摘家人不幫忙,更容易讓對方因同理而願意幫助。
  2. 接受「容錯」,欣賞對方的嘗試:當「外行人」初初支援時總會容易「幫倒忙」的狀況,有時心裡不難出現「自己做更快」的想法。但變相拒絕他人好意後,日後再找對方協助就會變得困難。當家人願意分擔時,更應多表示欣賞及鼓勵,從失敗中學習。當初上手者慢慢適應後,就會成為一個好幫手。
  3. 善用科技,幫手變得無難度:現在市場上多了家務的電器小幫手,如洗碗機、吸塵機械人。這種工具固然花錢,但另一方面會令人更有動力去做家務,也減省時間。這讓人更有動力去支援家務工作,也分擔了家務帶來的壓力。

 

如果家中的成員能夠互相補位,分擔工作,讓家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有喘息的機會,相信家裡成員之間會更加和諧,也更有心力去照顧家庭中有需要的成員。就讓我們成為照顧者的「神隊友」

 

香港家庭福利會

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

註冊社工

梁錫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