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藝術的療癒力—情緒察覺和抒發

30/11/2022

 

婦女照顧者—是一份無薪且二十四小時無間歇的工作,幾乎每天都需要承受著巨大的照顧壓力。正因如此,由於長時間都全身心地專注在照顧工作上,她們也更容易忘記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

 

即使内心堆積著各種心酸和疲累,也習慣自己去面對和消化,或者因為各種原因而遲遲沒有處理。或許是因為不善言辭、不知道該如何去表達、又或者覺得事情並沒有實際的解決方法,所以索性把它們藏起來。而這些處理方式,只是一味地逃避和壓抑内心的情緒和需要,繼續積累照顧工作給她們帶來的壓力,而這就像埋下了一顆定時炸彈,為婦女照顧者的整個家庭帶來危機。

 

但如果婦女照顧者們懂得以藝術的創作來幫助自己表達和宣洩情緒,藉此察覺自己的内心需要,也許便可以減少為家庭埋下情緒炸彈的機會。如果你希望為自己安排一段宣泄情緒的時間,一場舒緩壓力的分享,也許透過心靈藝術,你能在短時間内學習到一個新的情緒表達方式,感受到它帶給你的療癒。

 

事實上,藝術擁有強大的力量,能夠幫助我們探索内心世界,表達情感,察覺自身的需要,從而提升對自己的認識。在藝術創作的世界裏,你可以以非言語的方式表達心聲,在沒有是非黑白,沒有批判的環境下獨自完成這場分享,享受自由自在的心靈藝術世界,讓藝術療癒自己。

 

由於藝術創作只是一個媒介,實際的創作方式和類型,是不盡相同的。所以,我們也鼓勵大家拋開所有限制和規則,根據個人的喜好,去享受整個過程。例如繪畫、唱歌、跳舞、戲劇、手工藝製作等等。至於使用的材料和工具,也是沒有任何限制和規範的,可以是紙皮箱、毛線、報紙、木顔色、墨水、毛巾、蠟筆、塑膠彩、乾粉彩、皮革、飾品等等…

 

那麼…我們可以如何安排這段心靈藝術療癒時間呢?

首先,我們可以把這段時間,設定為這是屬於自己的時間“Me Time”或“獨處的時間”。而我們幾乎每天都需要這樣的一段時間, 先由15分鐘開始,感受一下這15分鐘帶給自己的能量和重要性,再按照自己每日的節奏和需要,調整每次的 “Me Time”時間。請千萬記得,時間的長短不重要,最重要是你投入專注其中的時間,又或者說,視乎你需要多少時間,才能讓自己沉浸到療癒的世界裏,放下一切煩惱和憂愁。

 

其次,在 “Me Time” 時間開始之前,我們需要先把自己安頓在一個舒適且不易被打擾的位置,預備一個平靜、放鬆的心態,一段令人放鬆的音樂,以及你所需要的藝術創作材料。當然,所有事前準備,都取決於你的需要,如果無法安排一個這樣的環境,準備好你的心態和材料,那也足夠了。

 

當然,在進行心靈藝術的過程中,自我察覺也是最重要的一環我們需要細心留意自己所畫的圖案或是所做的手工作品,看看這些作品是否透露出自己内心一些想法,或是無意識發出的情緒訊息,像是所使用的顔色、材料、人物、場景、物件等等…學習慢慢貼近自己的内心,瞭解自己是否需要多些時間去休息和放鬆?是否需要一頓豐盛的晚餐?到海邊散散步?看一場電影?甚至是聽一首令人放鬆的音樂。

 

我們非常鼓勵婦女們善用隨處可得的材料,開啓你的心靈療癒之旅、將你想表達的一切,盡情在創作中分享。當然,如果你不想為準備材料和收拾場地而煩惱,又或者不懂如何放下繁重的生活事務投入”Me Time”當中,我們非常鼓勵你參與各個社區中心的心靈療癒活動,例如和諧粉彩班組、押乾花、酒精墨水畫、波子畫、禪繞畫、浮游花瓶、圓圈繪畫、大集繪等等的繪畫及手工活動,讓我們一起一邊享受心靈藝術的療癒,抒發情緒,放鬆身心,也可認識新朋友,互相分享、互相扶持。

 

爲了照顧到不同需要的婦女們,本中心特地在不同時間段安排心靈療癒活動,例如將活動安排在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以及星期六的時間,希望在職婦女及婦女照顧者們都能夠享受到中心的服務。當然,我們也為需要照顧子女的婦女們提供暫托服務,讓媽媽們樂意暫時放下照顧子女的壓力,全身心投入活動中,享受心靈療癒時間。

 

最後,希望所有婦女們都能夠愛自己、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需要。只有在照顧好自己的前提下,才能夠有心力好好照顧你的家人。

 

香港家庭福利會

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

註冊社工

林佳琪

 

#婦女照顧者 #身心靈健康 #藝術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