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媽變「女超人」 逆境苦撐四口家

29/06/2022

 

 

子女眼中,她不是弱者,是「女超人」。原來擁有幸福家庭的「阿玲」,多年前經歷婚姻失敗,獨力撫養三名年幼兒女,無奈當時陷入情緒病,加上與子女溝通出現問題,一度陷入人生低谷,猶幸 憑藉偉大母愛和親友扶持,終可捱過難關,子女健康快樂成長。「三八」婦女節將至,她祝願所有 單親媽媽逆境自強,「懷抱正能量,活出精釆人生!」記者 林家希

 

單親媽媽「阿玲」前日上午在東區某商場買菜,與陪伴在側的記者閒話家常,其間發現超市的免治 豬肉減價,馬上想起女最愛的菜餚,於是致電詢問:「想吃粟米肉粒嗎?」相隔數秒,「阿玲」 滿臉笑容地說:「乖!媽媽很快回來煮給妳吃!」一番溫情對話盡顯母愛。沿着日常採購路綫, 「阿玲」細述獨力撫養兒女的痛苦與感悟。

 

婚姻瀕破裂 懷上第三胎

 

現齡五十三歲的「阿玲」透露,自幼與父母及弟弟居於油塘區公屋,中五畢業後報讀一年制秘書課 程,十七歲開始任職文員,曾在出入口公司、意大利文化協會及意大利領事館任職,及至二十八歲 轉往一家科技公司任職時,與一名男同事擦出愛火,隔年一九九六年成婚,隨後四年抱兩,先後誕 下女兒及兒子,未料痛苦接踵而至。

 

「阿玲」解釋,兒子天生腎部發育不完整,體弱多病,且患有哮喘,嬰兒時期因哮喘病發,一年內 出入四次醫院,更曾留醫深切治療部,期間又發現兒子滿一歲後仍未懂走路,經檢查後確診「整體 發展遲緩」,即大小肌肉、語言能力、辨別能力等發展緩慢,需持續接受物理及言語治療,無奈到 了九歲又患上自閉症,她擔憂不已之際,竟懷上第三胎,但婚姻卻面臨破裂。

 

罹患抑鬱 離婚申綜援

 

與丈夫爭吵不斷的「阿玲」,感覺精神壓力巨大,於是向精神科醫生求助,證實罹患抑鬱症,丈夫 不久亦求醫,證實有焦慮症狀,她經多番考量後,九年前正式離婚,以積蓄獨力撫養三名孩子,自 此節衣縮食,並租住狹小單位,直至五年前搬往港島東區公屋,並申請綜援過活。

 

帶着三個小孩生活,「阿玲」坦言並不容易,因為當時女年僅兩歲,須時刻照顧,患上自閉症的 兒子亦要特殊照料,即將升讀中學的長女更因難以接受父母離婚,行為出現偏差,一度「行歪 路」,「我沒有怪責女兒,是我疏忽了,當時沒有好好安撫她!」

 

初為單親母,「阿玲」說情緒幾近崩潰,「別人勸喻我為兒女捱過去,但當時認為怎樣也捱不過 去,只感覺很辛苦。為何壞事總發生在我身上?」面對人生逆境,猶幸有宗教信仰的支持,以及父 母和教友關愛相伴,「他們讓我感受到,前路並不是絕路。」

 

自控情緒 學習鼓勵子女

 

「就如學做夫婦、學做父母一樣,單親媽媽亦需要適應和學習。」阿玲說,當時首要學習掌控情 緒,因此與教友分享心事,紓發心中不安,又改變與孩子相處的方式,以鼓勵代替責罵,希望兒女 能感受她的愛,不久成功改善母女關係,其後兒子升讀中學,遭同學欺凌後不願上學,她決定與兒 子站在「同一陣綫」,安排他轉讀特殊職業訓練學校。

 

憑藉一顆真心,「阿玲」一家感情融洽,七年前更因參加香港家庭福利會「單親婦女互助支援小 組」,認識了一班同是單親媽媽的「姊妹」,建立互相支援的生活網絡,並通過社工引導,學習適 應角色轉變、親子技巧及管理情緒等,共同渡過離異後的低潮,「因為她們,我才能放下過去。」 她不諱言,離婚後心中仍有疙痞,經過社工開解及受「姊妹」不斷增值自己、學習新事物的啟發, 始明白「莫執着於過往,應珍惜現在」。

 

開解「姊妹」同路人

 

豁然開朗後,「阿玲」不吝嗇協助其他「姊妹」,如陪伴從內地來港的新移民處理離婚手續、又幫 助別人兒女報讀有宿舍的特殊學校,並積極參與社交活動,擴闊生活圈子,又學習茶經等藝術充實 自我。

 

轉眼九年,「阿玲」說長女已在台灣修畢大學,在當地從事科技行業,兒子則在食物外送平台任 職,「兒女賺錢與否並非關鍵,最重要做得開心,我為他們感到自豪!」談起未來計畫,她坦言現 階段會專注照顧女,待今年九月升讀中學後,再尋找下一目標,「但願過好每一天,與別人分享 生活喜樂。」

 

「阿玲」到公共圖書館為女還書

 

全文刊《星島日報》 

轉載 2020-03-06《星島日報》